项目情况

2017年10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共同发起设立设立“地坛医学公益项目”。将紧密围绕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宗旨,发挥地坛医院特色,为社会提供健康宣教,提高居民健康素养,为艾滋病等传染病病人及其他特殊、高危人群提供疾病预防、医疗咨询和心理疏导等综合服务;为生活贫困的病人提供医疗支持,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支持医学领域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活动等。


一、项目概况

《健康中国2030纲要》中指出,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为了更好地推动医学事业的发展,设立一支致力于医药卫生事业的项目有利于帮助相关领域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提高专业水平,促进科研和学术交流,加强学科继续教育及专科培训,积极开展健康公益活动和科普教育,弘扬医务人员高尚的公益精神。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于2017年10月25日,设立了地坛医学公益项目。

地坛医学公益项目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建设为出发点,目的在于让更多的爱心人士、企事业单位、外国友人和国际组织支持参与我们的社会公益活动,全面提升健康素质。

二、运行特色

地坛医学公益项目,将紧密围绕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宗旨,发挥地坛医院特色,一是为社会提供健康宣教,提高居民健康素养,为艾滋病等传染病病人及其他特殊、高危人群提供疾病预防、医疗咨询和心理疏导等综合服务;二是为生活贫困的病人提供医疗支持,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三是支持医学领域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活动等。

三、运行方式

(一)立项审批程序
   1.立项申请

由项目执行单位北京地坛医院会同地坛医学公益项目按照项目的用途策划公益活动。并向基金会提交活动计划申请报告和资金拨付申请。

2.项目审批

基金会对上报材料调研、评估、在确定该项活动可行后,拨付公益资金开展活动。

3.签订协议

基金会与公益活动执行方地坛医院签订捐赠协议,明确其各自的义务,保证项目的运行质量。

项目实施步骤

1.由基金会和主要捐赠人、公益活动执行团队及北京地坛医院医学专家共同派员组成地坛医学公益项目管委会、学术委员会、执行办公室制定公益活动实施方案。

2.宣传工作。基金会与项目分别在网站进行宣传,并通过电视、广播、报社进行媒体宣传。

3.结项总结。由基金会和项目对活动结果进行评估,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