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情况

2017年12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于批准设立“方雅普惠公益项目”。该项目旨在呼吁和动员社会力量响应国家有关部门的号召,大力发展免疫干细胞储存工程、基因检测中心援建公益项目、爱心药店、社区超市工程、健康惠民工程等公益健康工程。积极探索和寻求政府保障体系以外的社会组织公益救助模式和爱心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共担社会责任,齐心协力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携手迈进幸福美好的小康社会。


一、 项目概况

我国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加速推动基因组学等生物技术大规模应用”。2015年6月8日,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实施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的通知》,强调重点发展基因检测在内的新型医疗技术,并将其列入“新型健康技术惠民工程”。

基于国家对新型产业发展的鼓励和促进,对惠民工程的倡导和支持,为了促进我国卫生医疗事业的长足发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于2017年12月28日批准设立“方雅普惠公益项目”。项目旨在呼吁和动员社会力量响应国家有关部门的号召,大力发展免疫干细胞储存工程、基因检测中心援建公益项目、爱心药店、社区超市工程、健康惠民工程等公益健康工程。鼓励倡导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援助和救助贫困患者以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人群,积极探索和寻求政府保障体系以外的社会组织公益救助模式和爱心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共担社会责任,承担患者基因检测费用分担机制,共同帮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患者。齐心协力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携手迈进幸福美好的小康社会。

二、运行特色

基因检测中心援建公益项目主要对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在自愿、平等、公开、公正的基础上,帮助建立标准化基因检测中心,深度解决减轻患者看病难、看病远、看病成本高、看病时间长、做不起基因检测等实际困难;方雅普惠公益项目将免费为患者进行基因筛查和疾病救助。同时将基因检测等新型医疗技术下沉到基层,培养基因检测技术人员,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检测水平。

方雅普惠公益项目拟设立爱心药店、社区超市,并在爱心药店、社区超市建立爱心货柜架。项目将会把从社会募集的物资及相关产品存放于爱心货柜架,方便居民凭卡免费选领,同时负责基因检测试剂盒的发放及检测标本的采集。

健康惠民工程活动主要包括健康普查,帮扶弱势群体,组织全国权威专家给老年人进行饮食营养、疾病预防和控制、自我保健和科学锻炼等方面的健康知识讲座等。

三、运行成果

一年来,方雅普惠公益项目把基因检测中心援建公益、爱心药店、社区超市、全民健康惠民作为重点,努力为有困难的大众群体提供帮助,使受益者亲身感受到了方雅普惠公益项目带来的关怀。在方雅普惠公益项目的带动下,各省市的爱心志愿者发动社会力量,积极筹募捐款,实实在在的为民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