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出席2021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论坛

  8月13日上午,由农工党中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在线发表主旨演讲并宣布论坛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在线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在武隆现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重庆市委会主委杜黎明主持开幕式。
  陈竺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我国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中华大地碧水蓝天重现,绿色版图不断扩展,低碳经济快速发展,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已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陈竺表示,人类要打破工业文明的范式牢笼,必须寻找到新层次能源的来源和转换方式,破除建立在有限化石能源上的不稳定结构。在跨越新的技术台阶和资源耗尽前,必须更加重视人与自然的关系,在弘扬工业文明先进生产力和开拓竞争生存活力的基础上,扬弃人与自然分离的发展观,用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来融贯生态文明,锐意绿色发展,迎接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杨震在致辞中说,面对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发展新战略新使命,我们要以新发展理念强化绿色发展交流合作,共同构建绿色发展的新格局。农工党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主要界别特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同时也是本届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将呼吁广大农工党党员积极参与论坛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献计出力。期望与重庆有关方面一起,结合论坛的举办,统筹调动和邀请国际国内各方优势资源,总结绿色发展经验,传播绿色发展之声,商讨绿色发展大计,更好地加大区域协作发展的力度,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我国乃至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开幕式上,亚洲洞穴联盟主席,中国地质学会洞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远海视频公布了“中国五佳研学旅游洞穴”,来自重庆武隆的芙蓉洞以及贵州织金县的织金洞,贵州绥阳县的双河洞,北京房山区的石花洞和广西桂林市的芦笛岩入选。开幕式现场,武隆区人民政府还与相关企业举行云签约仪式,8个绿色发展项目投资合作总金额达297.5亿元,将为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中国科学院院士董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4位院士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分别在主论坛上作了题为《未来产业:柔性电子》《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大健康与绿色发展》和《面向2035年生态文明建设的水环境安全战略初步研究》的主题演讲。
  在下午举行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分论坛上,农工党中央生环委委员、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异晖;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咨询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毛涛;农工党中央生环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和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蓝虹;农工党长江水利委员会总支主委、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潘晓洁;农工党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科技学院副校长刘德绍分别作主旨演讲。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卢婧、武隆区委书记黄宗华分别致辞。农工党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医保局局长但彦铮主持分论坛。
  国内外从事或研究绿色发展的著名院士专家、学者代表,主(协)办单位嘉宾,重庆市市级有关部门代表,全体区领导以及媒体记者共计70余人现场参加开幕式和主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