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工作总结座谈会在京举行 曹锡荣理事长出席

  2021年6月11日,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工作总结座谈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主持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贵州省委会主委张光奇、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出席座谈会。  

  陈竺在讲话中强调,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是农工党中央针对我国农村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薄弱这一突出难题,结合农工党中央定点扶贫、对口帮扶等社会服务工作,倡议开展的一项公益行动计划,旨在探索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有效路径。六年来的实践证明,这项计划的实施在充实和稳定基层全科医生队伍、提高当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方面均收到明显成效:参加计划的全科医生,逐渐成长为当地乡镇卫生院的技术骨干、基层群众信赖的好医生,实现了由“人员”向“人才”的转变;在提升特岗全科医生业务水平的同时,带动增强了项目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整体服务能力,促进全科医师队伍不断壮大,带动全科基地建设不断加强,推动全科医学教育不断发展;通过“县管乡用”用人机制、“双导师制”、差别化补贴、职称申请和晋升等诸多方面的摸索实践,探索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有效路径。

  陈竺指出,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是农工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开展的一次社会实践探索。要充分发挥其试点示范意义,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试点成效证明,通过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对于补足基层医疗短板、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分级诊疗、带动县域医疗服务综合实力提升作用显著、意义重大;要通过探索推进全科医学发展、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弘扬为基层群众健康服务的医学理念和献身精神,给有志于为父老乡亲当好健康守门人的年轻人搭建实现理想抱负的广阔舞台;通过实践总结,农工中央向国务院报送了相关专报和建议,已在国家有关政策中得到体现,今后要继续加强经验总结提炼,把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解决的方法、蕴含的规律,及时提升为理性认识,形成有价值的资政建言。  
  陈竺强调,要继续推进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实施,助力我国全科医学发展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农工党将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党派人才优势,抓住历史机遇,积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十四五”全科医学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何维在主持中指出,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的提出与实施,标志着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工作更加紧密地面向‍‍国家卫生健康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更加关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希望参与该计划实施的各方,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牢牢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大意义,共同推进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的发展,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曲凤宏介绍了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的有关背景情况,曾益新围绕全科医生发展问题作会议讲话,张光奇就项目实施地发展状况作会议交流讲话。  
  同心全科医生导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教授祝墡珠,同心全科医生导师代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刘昆,以及来自贵州省大方县、福建省宁德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甘肃省兰州市的同心全科医生代表相继作会议发言。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杨淑丽、中美集团总裁郭华伟等与会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向贵州省大方县服务期满的17名同心全科医生颁发荣誉证书,向福建、广西、甘肃同心全科医生代表赠发全科医学世界经典教材《全科医生》。  
  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耿丽丽,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杨琳、何玉庭,国家卫健委有关司局级领导,参与计划实施的各方代表60余人参加座谈会。  
  “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是在农工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负责具体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