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副理事长胡宁宁接受公益时报专访 ——发现痛点、解决问题是公益人的天职

  2021年5月20日,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胡宁宁荣获“2021第十八届中国慈善榜年度慈善榜样人物”,并接受民政部公益时报专访,专访内容如下。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胡宁宁:发现痛点、解决问题是公益人的天职  

  5月20日,第十八届(2021)中国慈善榜在青岛发布。作为慈善榜样人物,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胡宁宁在活动现场表示:“在公益的道路上,我们任重而道远。我坚信,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以社会公平为核心价值观,以人类追求基本权利为理论,以人人享有健康为目标,在公益的道路上更坚实、更长远地走下去。”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成立于1996年,是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具有公募资格的4A级基金会。基金会始终以“呼吁和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中国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发展,为构建适应和符合社会发展水平、满足人人能够享有、社会能够负担得起的最基本的卫生保健服务,争取道义、资金和物质支持,保障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目标和己任。  
  作为基金会副理事长,胡宁宁在医疗卫生公益领域已经奋斗了20多年。当被问到是什么让自己深耕一个领域这么长时间,胡宁宁强调是使命感,而这种使命感来自两个方面:


  第一,是原生家庭的原因,主要是受我母亲的影响。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妈妈是从抗日烽火中走出来的科学家,她是一个正义感十足、坚持真理的人,是首批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受她的影响,我对医疗卫生事业很有兴趣。我长大后参军、到医科大学读书,毕业以后从事军医工作,后来加入公益事业,都有与生俱来的原生家庭的因素。 
  第二,使命感来源于我们国家的国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我们国家是非常突出的,因为疾病导致的贫困发生率占的比例还是不小的。我觉得善于发现社会痛点、解决社会问题,是每一个公益人的天职,这是一个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驱动我坚持了二十多年。  
  在胡宁宁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积极探索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可行性方案。“要解决这些问题,我觉得救助帮扶仅仅是一个方面,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痛点和社会矛盾,我觉得还是应该协助政府从制度上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科学的、符合国情的解决方案,这是我们公益组织最责无旁贷的事情了。”胡宁宁强调。  
  21世纪初,基金会就设立了“微笑母亲—农村妇女病普查普治救助项目”,在项目实施地区,为农村适龄妇女每三年进行一次妇女病检查。  
  长期以来,由于受经济条件、传统观念和生活习惯等因素的制约,妇女健康问题未能引起足够重视,影响妇女健康和对生命构成严重威胁的宫颈癌、乳腺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我国妇女乳腺癌发病率以每年3%-4%的速度递增,宫颈癌发病率为发达国家的6倍,且趋向年轻化。“两癌”已成为妇女健康的主要威胁,不仅影响妇女自身生命安全、夫妻和谐、家庭幸福,而且给国家和社会带来较重负担。 
  与此同时,我国育龄妇女大部分生活在农村,而我国80%妇幼卫生保健资源集中在城市。“很多农村妇女对于患病知识不清楚,而且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不能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以至于导致最后丧失生命。”胡宁宁表示。  
  经过试点探索,针对这一问题,基金会构建了一套“免费普查、低价治疗、大病救助”工作模式。即协助地方政府组织项目实施,基金会提供医疗设备并负责人员培训和项目督导,县级妇幼保健院承担疾病普查工作,为农村妇女免费进行一般妇科、阴道分泌物、红外线乳透仪、阴式B超、电子阴道镜等5项检查,引用先进的液基薄层制片技术结合国际领先的全自动细胞DNA倍体定量分析检测技术进行宫颈癌及癌前病变超早期筛查,基金会对在该项目实施中确诊的每位癌症患者给予1000元的大病救助。  
  2004年5月至2011年底,已在24个省(区)的400个县(市)开展妇女病普查普治项目,农村适龄妇女中接受免费检查达1200万人,查出妇科疾病533万余人,接受聚集超声治疗94.7万例,查出宫颈癌患者1300人,资助宫颈癌患者治疗费130万元。减免检查费14亿元,向地方政府捐赠相关医疗设备价值1.922亿元。  
  项目不仅获得了2009中华慈善奖,还推动了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把每年给农村妇女定期两癌筛查这一项写进去了,农村妇女都享受了这个优惠政策。我们的项目实践最后推动了政府在制度上进行了一些改变,让广大妇女受益了。”胡宁宁表示。  
  2013年8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正式设立“生命绿洲患者援助公益项目”,主要解决重大疾病患者“灾难性医疗支出”问题。  
  “灾难性医疗支出”是指将一个家庭的年总收入减去家庭必需的食品等生活支出,一个年度内累计的医疗支出如果大于或等于40%,即为灾难性医疗支出。 
  我国的医保政策是广覆盖、低保障,坚持人人享有,所以高值药品很多都是自费的,对重大疾病患者来说经济负担很重,没有钱支付就用不了药。针对这一问题,基金会不是单纯的去救助,而是通过“多方共付”机制解决问题,即企业让利支持,基金会公益捐助,患者适度承担的共付机制,减轻困难患者的用药负担。  
  在患者层面,延长了患者生存且适度减轻其经济负担,提高患者持续治疗的可获得性,加大了慈善救助面,使更多的困难患者得到了治疗机会;在社会层面,兼顾了困难患者的承受能力与慈善援助药品有限性,有利于慈善项目的持续发展。  
  生命绿洲推动多方共付模式,作为大病援助体系的补偿机制,帮助缓解国家和医院的医保压力,同时节省社会医疗费用的总支出,还为高值药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起到了孵化作用。  
  截至2021年5月,生命绿洲接受了90余家跨国制药企业和国内大型制药企业的捐赠,先后开展了58个患者援助项目,30余个患者教育项目,项目覆盖疾病领域43余种,合作的国家级物流公司8家,项目医院21089家,项目医生43308名,项目药店3012家,药师3588名,累计援助患者51万余人,药品捐入价值50亿元。  
  胡宁宁强调,“微笑母亲—农村妇女病普查普治救助项目”解决的是在缺医少药情况下医疗服务可及性的问题,“生命绿洲患者援助公益项目”解决的是有药用不起的可及性问题。“这两个项目实际上都起到了制度推动的作用,所以我们要做的不仅仅帮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造福于民是更重要的。”  
  “我觉得一个社会的幸福离不开社会每一个成员的幸福,如果我们的社会成员不能感觉到幸福,我觉得这个社会不能说是一个让人幸福的社会。基于这一点,我觉得我们任重而道远。”谈及下一步的工作,胡宁宁表示,“我们未来最主要是创新,创新是我们一个永恒的主题。如果不创新,抱残守缺,不管是一个组织还是一个事业还是一个项目,都会是短命的,不可持续的,因此我觉得创新将来是我们的核心,我希望鼓励我的团队,鼓励我的同道大家一起携手来创新”。(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