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召开第四届 理事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扩大)暨2021年公益培训会和公益项目经验交流会

  2021年4月29日至4月30日,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在山东省曲阜市召开了为期两天的第四届理事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扩大)暨2021年公益培训会和公益项目经验交流会,曹锡荣理事长代表第四届理事会作出重要讲话,全文如下。  
各位理事、同志们:
  今天,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以下简称“初保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扩大)顺利召开,经过全体理事及秘书处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的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也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召开的。我们高度重视,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参会并作重要讲话,对初保基金会全年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我们在去年新冠疫情期间所做的努力给予高度褒奖,对我们的慈善事业给予高度赞扬,更对初保基金会以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我们深受鼓舞,也知责任之重。在此,我谨代表初保基金会,向各位理事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刚才,庆年秘书长代表理事会做了2020年工作报告。2020年,在农工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理事会的正确决策和带领下,在秘书处及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积极作为,稳中求进,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财务工作成绩靓丽。一是公益总规模继续保持高速运行,并略有增长。二是募集结构发生了较大的良性改善。三是全年管理费用继续保持在非常低的比例。根据基金会中新网数据显示,2019年我会在全国近八千家基金会中,捐出与募入两项指标分别位列第一名与第二名,为我国的初级卫生保健公益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这些成绩都是在农工党中央大力支持下取得的,我们要继续保持、传承并发扬光大。  
  初保基金会是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的4A级基金会。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拥有品牌公益项目、内部管理规范、公益规模全国领先、具有较高声誉和业界影响力的公益组织。成立25年来,一直得到农工党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与此同时,初保基会也始终牢记宗旨,不辱使命,一直站在政治的高度,高度服从农工党中央统筹安排,完成其历史使命。 
  过去一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初保基金会在农工党中央的领导下,积极主动投入工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得到了极大地彰显。社会力量的行动,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积极募集善款和物资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础建设以及医护人员的救助工作。疫情期间共募集1.3亿元,全部捐出用于一线抗疫。由于抗疫表现突出,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农工党中央的肯定与表扬。收到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寄来的感谢信,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评价;在农工党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获“农工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曹锡荣、周庆年、赵荣国、陈易新、狄森、张明勇等同志获“农工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这表明初保基金会在政治上始终同全国人民站在一起的决心和信心,助力农工党中央抗击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初保基金会一直在行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史将记录下这不平凡的一年。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发展。”这是继2018年之后,社会工作再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可见党中央、国务院对其重视程度,而发展“公益慈善”将是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新时代的公益慈善需要中流砥柱,初保基金会作为公益规模前三的排头兵,如何在慈善行业内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公益慈善发展,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是责任,也是义务。下面,我代表本届理事会,对大家提几点要求和希望。  
  第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新征程已顺利开启,我们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进军。初保基金会要坚守责任担当,以全面推进初级卫生保健事业为牵引,打好“十四五规划”第一仗,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通过强化党建工作来促进初保基金会的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要敢于担当、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回首党的百年征程,一路筚路蓝缕,历经苦难辉煌,这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陈竺主席在农工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时也曾指出,“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通过加强对中共党史的学习教育,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意义重大而深远。”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修订和印发,也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战略谋划和法治思维。 
  作为农工党中央主办的基金会,要在目标上与行动上同农工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农工党的光辉形象。应该认真贯彻落实“学习党史教育”活动,要把“学习党史教育”活动作为初保基金会理事会、秘书处及各项目执行机构理论学习的中心内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内容丰富的学习形式,广泛深入学习,做好宣传,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坚定政治立场。 
  第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思想防线
  就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初保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履职以来,一直严格要求按照上级领导机关要求,严格执行、认真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这项工作,是初保基金会必须担负起的政治责任。尤其是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繁琐,我们必须要进一步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立足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从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意识形态工作领域非常广泛,尤其是宣传工作,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大力宣传基金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任何单位、机构和个人,未经初保基金会书面授权同意,以初保基金会名义发出的任何新闻、消息、通知、公告等相关信息,其经济或法律后果,均由行为人自行承担,与初保基金会无关。同时,我们将保留依法追究其相关责任的权利。
  各位理事会成员、秘书处全体同仁、各项目执行机构、各位志愿者们,我们务必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守好思想阵地,一刻不停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初保基金会各位中共党员同志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起到强化监督作用,要以身作则,带动身边同志,为初保基金会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第三,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严守法律法规
  刚才,我代表理事会向大家传达了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通知》文件精神,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会后,秘书处的同志要确保将《通知》传达到各项目执行机构及每一位志愿者。按照《通知》精神抓紧开展自查自纠,对我会所有项目机构是否存在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违规涉企收费、违规举办“一讲两坛三会”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及时消除违规隐患、纠正违规行为,并将相关情况及时报民政部、业务主管单位及党建工作机构。
  加强规范管理,严守法律法规是慈善组织必须坚守的原则底线。2011年的“郭美美事件”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中最为典型的负面事件,也给红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用法治思维来解决慈善组织治理和监督机制问题,成为慈善组织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也是初保基金会每一位同仁要认真学习和深思的重要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公益慈善工作。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初保基金会公益规模累计已达115亿元人民币。截止到2020年底,我们在执行中的项目共计100余个。但项目质量良莠不齐,我们必须梳理已有公益项目,我们要对项目进行严格的甄选,能叫停的叫停,能取缔的取缔,切不可一时疏忽,酿成大错。设立新项目时,要杜绝“一切向钱看”,杜绝一切关联交易,一旦发现问题,我们将通过法律手段,严惩不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慈善中积累道德”,初保基金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各项目执行机构以及广大志愿者们,要不断加强学习,用道德和法律约束自己,讲政治、讲法律、讲纪律,维护好自身形象;身处公益慈善行业,要知行合一,学慈善、懂慈善、做慈善,争做专业知识过硬的“公益人”。
  我们一定要严格贯彻落实《慈善法》、《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法制意识和参与慈善活动的热情,我们要坚持不忘初心,严格要求,提升业务水平;砥砺前行,为新时代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让慈善在法治的阳光下温暖人心。
  第四,调整项目结构,加大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资金募集能力
  初保基金会要成为农工党的抓手和强有力的支持,初保基金会要加大公益项目结构调整,加大自有资金,提升资金募集能力,拓宽募集渠道。我们在2021年系统启动公募项目,并从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拓展慈善募集渠道,创新慈善发展模式,做好新时代慈善工作。 
  慈善事业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民生保障制度和社会治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慈善事业,着力推动慈善法治化进程。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将其纳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整体框架,为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2021年,“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发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公益慈善力量在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同志们,时代呼唤和期待着公益慈善力量在社会进步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奋斗!
  同志们,重任在肩,更需砥砺奋进。2021年,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与风险同在的形势,让我们在农工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理事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理事、同仁、各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让我们齐心协力,锐意进取,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沿着既定道路,努力奔跑,一定会为我国初级卫生保健事业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