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闭症关注日 关注“星星的孩子”

  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就像遥远天空中闪烁的星星,远离我们的现实生活,这样的孩子被叫做“星星的子”。每年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  

  今天是2021年4月2号,也是第十四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联合北京市东区儿童康复中心联合举办“健康援助公益基金自闭症儿童援助公益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以下简称:初保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计划项目部常务副主任王翰之、计划项目部李霞等出席会议。

  “自闭症”,又叫做“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的发展障碍,以严重的、广泛的社会相互影响和沟通技能的损害以及刻板的行为、兴趣和活动为特征的遗传性精神疾病。相较于越来越多人关注的抑郁症、躁狂症等,孤独症并未得到社会的广泛认识和重视,它似乎是一个远离我们,却又与许多家庭共生的活名词。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自闭症有越来越严重的发病倾向,自闭症儿童数量每年都在增加,目前中国自闭症患病率与世界其他国家相似,约为1%,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自闭症人数已经突破1000万人,其中12岁以下的儿童约有200多万。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致辞

  曹锡荣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我国自闭症患者康复教育事业起步较晚,但党和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有些部门在不断加强完善包括自闭症病患在内的残疾儿童的康复救助项目,广大社会爱心人士也在积极兴办儿童康复培训中心,这些都表明对自闭症认知和救助的增强,社会正朝着向善、包容、仁爱、平等的方面发展,这是中国当前的主流。值此第14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活动之际,我们批准设立“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健康援助公益基金自闭症儿童援助公益项目”,增补了初保基金会在自闭症救助方面的空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曹锡荣理事长希望社会各界人士都来关注、关心自闭症患者,尊重、包容我们身边的自闭症患者,有能力有条件的爱心人士可以给予物资方面的支持,大家共同努力,让星星的孩子能够生活在一个支持他们的社会环境中,以便使他们能够发挥自己的潜能并为社会做出贡献。 

健康援助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石光树

  健康援助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石光树讲话表示,如何为这些自闭症儿童提供更多的教育与就业机会,让他们正常的融入社会,这都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在有关领导的支持关怀下,设立“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健康援助公益基金自闭症儿童援助项目”,旨在唤起全社会对自闭症儿童的重视,团结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自闭症的预防、治疗、救助和帮扶这一宏伟的公益事业中去,为自闭症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北京市东区儿童康复中心校长许建汪

  北京市东区儿童康复中心校长许建汪讲话表示,为了普及对自闭症的认识和推广自闭症康复事业的发展,将积极开展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交流探讨科学的康复训练方案,切实提高自闭症儿童训练率和康复效果。同时,将更加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康复训练课程,把提高自闭症儿童的各项能力为己任,最大限度地发挥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的作用,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关爱来自星星的孩子,为中国自闭症儿童康复事业发展而努力。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赤峰星之路儿童康复中心校长王欣会等六位有关自闭症康复学校、自闭症专家、社会爱心企业家、艺术家在会上致辞。会议举行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健康援助公益基金自闭症儿童援助项目”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