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维出席第四届健康中原高峰论坛

来源: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

2020年12月29日,由农工党中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健康中原高峰论坛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论坛并讲话。河南省省长尹弘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出席论坛并主持演讲环节,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出席论坛并致辞。

何维强调,2021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历史新征程,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和目标任务要求,找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历史方位和发展道路,挖掘潜能、活化业态,提供高质量供给,体现中医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独特作用,不断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为全球疫情防控和救治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他指出,“十三五”期间,河南中医药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健康中原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健康中国”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河南省广大中医药同仁,主动对接国家新发展格局,着力在中医药事业发展目标新定位、发展方式新变革、发展成效新评价等方面广开思路、积极作为,谱写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河南乐章。

尹弘指出,河南作为中医药的主要发祥地、全国重要的中药材主产区,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中医药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着力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诊疗水平,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加大资金投入、土地、医保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建设中医强省。他强调,河南将充分用好论坛研究成果,大力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杨震指出,要进一步理清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在制定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就围绕实施中医药优先发展、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和科研能力建设、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和提高中医药事业管理能力上下功夫。他强调,要努力探索中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河南模式,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为1亿河南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有力保障,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河南力量。

于文明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发挥特色优势,彰显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中医药与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他强调,近年来,河南省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全国中医药发展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河南中医药工作能够做出更多新的成就。

本届论坛主题为“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院长王琦,农工党中央原副主席、国医大师、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名誉院长张大宁,国医大师唐祖宣分别围绕“‘十四五’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的思考”、“大健康的概念及其产业趋势”、“学好经典 指导临床”、“中医药抗疫的回顾与思考”主题作演讲,为建设健康中原献计献策。

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河南省委会主委高体健,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素芳出席论坛。(文/叶前  图/农工党河南省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