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防控·健康中国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常态化传染病精准防控工程公益基金” 在沪启动

  9月27日,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以下简称:初保基金会)“常态化传染病精准防控工程公益基金”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启动仪式。初保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常务副秘书长陈易新、创新公益办公室主任李晓颖、计划项目部副主任王翰之、职员陈彦希参加启动仪式。上海市卫健委原正局级巡视员、上海市疫情防控专家王磐石,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原主任尹邦奇,初保基金会常态化传染病精准防控工程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周云随及全体管委会成员、专家委员会段朝晖教授、李一荣教授等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海波担当主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旧在全球肆虐,中国对外需防止输入,对内仍要加紧防反弹。如何贯彻落实“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具体工作要求,在一线下沉、实践,真正结成一张公共安全防护网,是全社会关心的话题。推进常态化传染病精准防控,是应对重大突发疫情的重要技术保障,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便提上了首先议事日程。

  “常态化传染病精准防控工程公益基金”是在我国大力要求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的背景下,由初保基金会批准设立,其宗旨为“精准防控·健康中国”,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公益项目机构优势,联合业内优质平台,募集公益资金与物资,致力于帮助公立医疗机构解决核酸检测能力薄弱、人才匮乏的实际问题,全面提升公立医疗机构尤其是基层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医生在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的传染病防控筛查的处理能力,为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传染病防控工作强化支撑保障。项目通过三年的计划实施,在公立医疗机构内援建200个通过认证的符合标准的核酸检测实验室,规范化培训2000名医技人员,资助科研、学术交流等系列公益活动。通过计划的实施,期望达成疫情期间能够快速动员,非疫情期间满足常规分子诊断检测需求的平战结合防疫网络计划目标。

  初保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作为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发起创办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初保基金会秉持“呼吁和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中国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发展,保障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目标和己任。当前,全国已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初保基金会发起了“常态化传染病精准防控工程公益基金项目”。希望以此联动社会各界力量,坚持将公益资源的价值最大化利用,共同肩负起推进传染病精准防控事业发展,促进国家医疗健康事业进步的责任;共同为建立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应急性防疫网络,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作为专家委员会代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检验科主任段朝晖教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验科主任李一荣教授对此次公益项目的开展提出专业建议和期望。两位教授都在抗疫中作出过突出贡献,他们表示,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要继续做好新冠病毒的防控工作。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当前公立医疗机构正进一步推进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工作。

  对于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多数传染病,核酸检测是目前最可靠的筛查和确认手段,使用也最为普遍。但核酸检测过程很容易受污染,整个过程往往需要在严苛的实验环境条件和专业的设备下,经过专业技术人员的严格操作才能保证数据结果的准确性。实际上,不少医疗机构对于核酸检测实验室的规范化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和难度。而且相对于建设,更重要的是后续的管理,包括生物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贯彻,生物安全文化的树立与提升、人员培训与规范操作的加强等。
  专家们表示,希望通过该公益基金项目的实施,统筹规划、完善功能、创新机制、提升能力,促进实验室基地、人才、项目相配套,满足常态化传染病精准防控的检测需求,促进公共卫生检验检测事业顺利发展。
  “公益是一份爱心,更是一份责任”。此次公益基金项目得到浦江分子诊断大讲堂等单位的支持。现场的支持企业达成共识,表示将持续投入公益活动,努力为其建立高效、创新、可持续的公益帮扶体系,用实际行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全力以赴为需要帮扶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精准防控,健康中国。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常态化传染病精准防控工程公益基金”的启动,将为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助力实现“平战结合”下实验室检测计划树立标杆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