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锡荣理事长列席农工党中央十六届十次常委会

  2020年7月8日,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主持开幕会并作闭幕讲话。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姚建年、杨震、蔡威、龚建明、曲凤宏、王路、焦红、于文明出席会议。我会曹锡荣理事长列席会议。会议采用现场和网络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农工党90年发展历程,围绕“继承优良传统,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进行研讨,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以实际行动庆祝农工党成立90周年。

  陈竺在讲话中系统回顾了农工党90年不平凡发展历程,指出农工党自1930年成立至今,一代又一代农工党同志前赴后继、砥砺奋进,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写就了勇于探索、不断前进的历史篇章。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农工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履职尽责与自身建设同步推进。在履职尽责、自身建设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广大农工党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做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使命担当,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交出了当代农工党人的合格答卷!
  陈竺指出,农工党在90年发展历程中,锤炼凝聚了“爱国”“革命”“担当”“奉献”的优良传统;积累了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必须坚持知行合一、行动至上,必须坚持强化自身建设、永葆进步性的发展经验,这是农工党薪火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
  陈竺强调,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启未来。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继承和弘扬农工党优良传统,彰显农工党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要慎终如始坚定政治站位,要持之以恒推进自身建设, 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要大力推动履职尽责提质增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传承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当天下午的闭幕会中,何维指出,陈竺主席的讲话,对继承和弘扬我党优良历史传统,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作出了重要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为新时代农工党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对农工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各项工作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此次会议概括回顾农工党的发展历程,提炼总结农工党优良传统和基本经验,就农工党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形成重要共识。
  何维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农工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中央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将多项活动方式进行了适当调整;各级组织要根据当地防疫形势,统筹谋划,做好预案,周密组织,认真部署,既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又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具备强烈的政治意识、安全意识和节俭意识。
  何维强调,要真抓实干,压实责任,切实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履职尽责不懈怠,紧扣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多种方式开展调研,为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议政建言。

  会议邀请了姚俭建同志作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



  在“继承优良传统,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战略研讨中,马光瑜、周健民、杨玉华、罗建红、秦海涛、李思进、王正荣、张周平等省级组织主委作重点发言,李朋德、吕忠梅、王金南、蒋建东、顾晋、隋路等常委同志作讨论发言。

  农工党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央各专委会主任和中央各直属机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