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曹锡荣理事长参加全国“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启动会

图片源自:德州日报

  2020年6月13日,由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导的“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下称“工程”)在山东省德州市召开试点启动会。

  德州市市委书记李猛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致辞,并宣布试点启动。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致辞。山东省卫健委副主任秦成勇,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长民,德州市副市长范宇新等相关领导及有关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德州市常务副市长刘长民主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表示: 加强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建设,是国家整个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改革发展进程中一项极为关键的任务。“工程”依托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强大的专家团队资源,通过组织专家深入到各县域医疗机构进行面对面的“问诊把脉”,为基层医务人员制订和提出具有针对性、个性化的能力建设解决方案,并通过培训、进修、专家驻点帮扶等多种能力提升方式,综合赋能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首个试点落户德州,为我们工程全面实施提供了高质量探索实践平台和落实创新思维的示范平台。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将和德州市密切沟通联系,强化协作协同,全力以赴、审慎稳妥地做好做实试点工作。希望各有关方面务实创新、扎实作为,共同将本工程打造成健康教育扶贫和医学教育培训领域的品牌项目,为建设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

杨爱平致辞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有关情况。他表示:为了进一步推动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项目之一“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工作,让更多的专家团队可以通过理论培训,手术示教、专题讲座、远程会诊等方式进行帮扶县域级医院教育工作,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办公室,全面支持中心工作开展。目前已捐赠价值1700余万医疗设备,并拟继续募集更多的资金和物资支持专科能力建设项目的开展,进行智能整合和快速复制、推广,搭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快速通道,为建立健全分层、分级、分类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医学教育体系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致辞

德州市市委书记李猛致辞

德州市常务副市长刘长民主持会议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秦成勇致辞
  会上,德州市副市长范宇新介绍了我市医疗总体情况。德州市陵城区区长李希岩介绍了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经验。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继续教育处处长宋仙保介绍了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有关情况。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邹英华教授介绍了专科培训体系及共建标准。德州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程吉东介绍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县域医疗提升工程介入专科培训基地有关情况。

德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范宇新介绍德州市

医疗总体情况

陵城区人民政府区长李希岩介绍紧密型县域医

共体建设经验

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

继续教育处处长宋仙保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邹英华教授介绍专科培训体系

及共建标准

德州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程吉东介绍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介入专科培训基地情况

  会议结束后,与会领导到市人民医院、陵城区人民医院现场参观。

  此次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在德州开展试点,通过远程、面授、进修和专家驻点帮扶等方式,全面帮助德州市当地医疗卫生机构专科建设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提升,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共享,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试点工程将以介入专科作为先行学科,落实并推进德州市的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解决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这两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核心命题,将有力推进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切实解决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结构布局不够合理、群众就医不够便捷等问题,尽快实现县域就诊率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65%的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加便捷、更为经济的医疗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