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锡荣理事长列席中国农工民主党 第十六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5月9日,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主持会议。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姚建年、杨震、朱静芝、蔡威、龚建明、曲凤宏、王路、焦红、于文明出席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和网络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草案)》。
  陈竺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央常委会2020年工作作出部署,汇集全党智慧和力量,切实作好在全国“两会”上议政建言、凝聚共识工作,扎实推进全党参政履职和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陈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8日党外人士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这是对包括农工党在内的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参加抗疫斗争的充分肯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工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前期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党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并适时调整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履职工作。全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有作为,在抗疫大战中牢记合作初心,在抗疫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陈竺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提出的殷切期望,继续为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提出真知灼见,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聚焦中共中央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围绕全国“两会”即将作出的工作部署,凝心聚力、奋发作为。要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各项履职工作有序推进。
  陈竺强调,切实加强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之以恒加强全党思想政治建设;要将抗击疫情作为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思想觉悟、工作作风、领导水平的一次综合考验;要致力提升全党专业化履职能力,提升参政履职的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驰而不息强化依规从严治党;要巩固拓展制度建设成果,提升制度治党水平。
  陈竺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新冠肺炎肆虐期间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为武汉抗疫工作所做的付出和努力。

  何维在会议中强调,陈竺主席的讲话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农工党2020年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和地方各级组织、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会议要求落实到今后各项工作中,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农工党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农工党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央各专委会主任、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及其他中央各直属机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