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在农工党中央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在农工党中央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2月17日)

农工党中央主席 陈竺


同志们:

我们今天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农工党中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前一阶段农工党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全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刚才,湖北省委会主委杨玉华同志、浙江省委会主委罗建红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为各地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借鉴。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科学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去年底今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传播迅猛,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影响我国经济社会运行。据国家卫健委信息,截至2月16日24时,全国累计确诊患者70548例,疑似感染患者7264例,治愈出院10844例,死亡1770例。其中,湖北省累计确诊58182例、占比82.36%,死亡1696例、占比95.71%。刚才最新动态滚动信息,全国现有确诊病例57957例,其中重症10909例。

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密集指示批示。在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区各行业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建立起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依法科学有序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取得积极工作成效,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赢得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有识之士的高度赞誉。从疫情信息看,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自2月3日以来连续13日呈现下降态势,由2月3日的890例降至2月16日的115例,且多日以来治愈出院患者数已大于当日确诊人数。总体而言,湖北省以外的全国各地整体防控结果逐步向好。

传染病传播有其客观规律,我党专家初步研判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传播速率R0值约为2.6-3.0之间,传染蔓延危害大。在疫情传播关键时刻采取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使再生数R降至1以下,至0.75至0.5甚至更低水平,疫情可能将得到明显控制。当然,这一初步研判还需根据未来疫情发展变化适时予以调整,但这也充分说明,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必须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坚持不懈将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及周边地市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对确诊病例数过千人的广东、浙江、河南进行重点防控,对其余各省(区、市)着力巩固防控成果。


二、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主动作为,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农工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中央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率先垂范,中央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全党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动员全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主动跟进,积极建言。从媒体得知武汉发生不明原因肺炎信息后,我党中央迅速行动,密切跟进疫情防控,持续建言资政。1月8日、2月8日和2月14日,农工党三次报送专报。全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专家积极响应中央征集抗击疫情意见建议的号召,1月21日至2月16日共提交建议信息1201篇,经中央筛选编辑向全国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51篇,向中央统战部报送零讯90篇。所提内容涉及疫病患者诊疗、病毒隔离防范、医护人员防护、物资供应保障、社会舆论引导等诸多方面,有些建议已经或正在陆续被采纳吸收,受到中央统战部等部委领导充分肯定。

二是迎难而上,投身抗疫。作为农工党主体界别,广大医卫界农工党员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号召,不忘医者初心、不顾个人安危,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据统计,截至2月16日,全党共有23925名党员医务工作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所在省份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界农工党员23740人(其中湖北省1487人);湖北以外各省份参加国家医疗队支援湖北的医务界农工党员185人。参加疫情防控科研工作的农工党员286人,参加其他防控工作的各类新社会组织和志愿者8242人。他们中有的年逾古稀、有的家中孩子年幼、有的新婚不久,但在危难时刻,他们舍身为国、迎难而上,是捍卫人民生命安全的白衣战士,是农工党的当代英雄!在此,我代表农工党中央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各位同志表示诚挚的敬意!未到抗疫一线的农工党员医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党员企业家创办的“微脉”等新冠肺炎诊疗救助平台,通过手机APP、微信在线义诊,也正在为抗击疫情热忱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众志成城,爱心奉献。疫情发生后,农工党中央领导带头捐款,全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纷纷行动,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向武汉、向湖北、向全国的抗疫一线提供援助支持,共同谱写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时代赞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6日,农工党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和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累计捐款金额1亿零661万元(其中基金会捐出827.72万元),累计捐赠物资价值4亿零833万元(其中基金会捐出4271万元)。其中,中央协调初保基金会捐款200万元用于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通过初保基金会将农工党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和农工党中央机关中共支部等捐款317万元用于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对于广大党员的爱心奉献,中央办公厅已经多次制发感谢信,在此,我也要代表中央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是强化宣传,加强引导。中央和地方各级组织强化宣传引导,通过机关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深入宣传农工党员医务工作者的崇高风范和奉献精神。截至2月16日,中央网站推出《抗击疫情农工党在行动》专题,编发稿件360多篇;中央微信公众号编发消息90期、325篇,阅读量22.45万人次,多篇信息被中央统战部网站、团结报、人民政协报转载选用,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

五是加强管理,严防疫情。中央制定印发疫情防控通知,明确中央机关疫情防控责任,坚持疫情防控与工作推进两手抓,严格机关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统筹安排机关错峰工作、日常值班和网络办公,确保疫情有效防控与机关有序运转。


三、继续发挥界别优势履职尽责,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疫情形势出现了振奋人心的积极变化,但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这个攻坚克难的紧要关头,农工党全党同志务必要按照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履职尽责两手抓,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一是坚定政治站位。要及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总要求。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国完全有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要多做凝聚共识、增强信心、鼓舞斗志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不信谣、不传谣,努力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抗疫必胜的共识和信心。要持续加强舆论宣传,传播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通过武汉前线农工党微信群等方式,给予奋战在一线的农工党抗疫勇士更多支持、更多关爱,并及时听取他们的情况反映与工作建议。

二是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广大农工党员,特别是医药卫生领域的党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确保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公共卫生和疾控领域的党员要积极参与病毒溯源、传播力、传播机理等应急研究,加强疫情监测,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医疗护理领域的党员,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全力以赴救护患者,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切实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医药研发领域的党员要把科研成果写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加强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注重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党员医药企业家要急疫情防治之所需,在快速诊断试剂、有效治疗药物和重要防护物资生产上尽快达产,推动重要医护物资保障能力的提升。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经济界党员要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生态环保、人口资源、社会法制等领域党员要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环境整治、社会服务、法治保障等工作。全党各级组织要时时心系奋战在一线的农工党员,为他们提供尽心尽力的关心关爱,帮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三是积极建言资政。要继续充分发挥农工党人才智力优势和界别特色,围绕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两条主线,扎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建诤言、献良策。一方面,聚焦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努力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并第一时间通过提交提案和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提供给决策层参考,为政府疫情防控建可行之言、管用之计、务实之策。加强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和全国整体疫情发展情况的动态跟踪分析,在如何控制重点地区疫情蔓延扩散、提高临床救治疗效、做好医疗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加强药物疫苗研发等方面积极献计出力。另一方面,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重大疫病防控救治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和滥食野生动物陋习、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深入调查研究,重点就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修改完善,加快生物安全立法进程、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聚智聚力,形成高质量的建议专报和高水平的提案信息,不断增加建言资政的含金量。与此同时,各级组织还要持续广泛动员全党力量,汇聚爱心、共抗疫情,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做好疫情防控捐赠工作。

四是强化防控责任落实。全党各级机关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履职尽责等各项工作。各级机关要严格履行管理职责,坚决服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严格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举措。要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职责、落实到人,严密织牢安全防护网。要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健康教育和健康提示,督促其做好自我防护。根据当地疫情防控需要,可以采取错峰上班、网络办公等方式,尽量少开会开短会,确保防控工作无漏洞无死角,确保机关工作正常有序。中央机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工作调度,指导地方各级机关工作安全有序运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志们!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不怕困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伟大民族,我们正是靠着这种精神才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取得了今天这样的历史性成就。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农工党成立90周年,全党各项工作任务很重,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斗中践行合作初心,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